首页 | 组织领导 |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 年度工作报告
通 知 公 告
信息公开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栏目>>基本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10月30日 16:11  点击:[]

索引号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我校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数据统计自201491日至2015831日)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4-2015学年度,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和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依据《安徽工业大学章程》规定,继续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

(一)  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健全制度是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学校在新制定的《安徽工业大学章程》中明确规定,坚持依法治校,实施民主管理,“实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等制度,依法接受监督”,这是我们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根本要求。学校重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有《党务和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二级学院(部)党务院(部)务公开试行办法》等制度。201410月,学校对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机构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今年2月,学校又根据教育部及安徽省有关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修订了《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对公开的范围和主要内容、公开的程序和形式等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规定。

(二)努力创新信息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

校园网主页、信息公开网及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网页是学校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学校及各职能部门、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这个主窗口,不断完善相关栏目,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并针对章程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风建设、年度考核、中外合作办学、教代会提案处理等重大工作和特色活动设立专题网,按照《清单》对信息公开网进行了改版,主动发布信息,及时报道相关工作进展和成果,强化了网络信息公开功能。同时学校将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等传统形式和电子政务平台、手机短信、飞信、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结合起来,积极拓展信息公开载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方便师生查看、了解。学校实施了党代会常任制度,完善了教代会制度,强化了教代会执委会的作用,加强了提案处理工作,将其作为师生员工参与民主和监督的重要形式。

近两年来,学校还坚持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将校党委常委会纪要和校长办公会纪要,向校内二级单位公开。在校园网上设立校领导信箱,并及时处理回复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在校园网上公布每周学校会议安排,方便教职工查询和安排工作。

(三)继续推进重点工作信息的公开,拓展公开范围

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我校高度重视重点工作与信息的公开,强化了党务校务公开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15318,学校召开第三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与会代表集体审议了学校2014年度工作报告、纪委2014年度工作报告、教代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2014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党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2014年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讨论了校区功能布局调整完善方案。一年来,学校还召开了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学期工作布置会和总结会,公开教学、科研等学校重点工作情况。

学校坚持重大事项过程公开机制。在学校章程编制修订过程中,通过工作布置会、研讨会、座谈会等不同形式,面向教代会执委会、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并通过网络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学校坚持每学期举行工作情况通报会,校领导就人才培养、科研与学科建设、人才工作、开放办学、学校内部治理改革和校园建设等重要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绩效工资改革、商住房建设等师生关注的问题,向与会师生作详细的通报。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2类: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信息、安全稳定信息、后勤服务信息及其他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我校通过安徽工业大学门户网站(http://www.ahut.edu.cn/)、安徽工业大学信息公开网(党务校务公开网)(http://xwgk.ahut.edu.cn/)、安徽工业大学新闻网(http://news.ahut.edu.cn/)、相关专题网以及各职能部门、院系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简讯、规章制度汇编、学生手册、文件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学校广播、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电子政务平台等形式。  

4)其他形式:通过学期工作布置会和总结会、党代会年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工会委员代表大会、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3.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学年,学校在校园网发布校务通知543条,公告公示322条,学术报告通知371条,学校新闻789条,并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向全校普发相关规章制度63项,涉及综合行政管理、教学和学生管理、科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等多方面工作。其他通过各职能处室、各学院(部)网页公开信息内容丰富,数量众多。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在《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2014-2015学年度,通过校领导信箱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1次,通过教代会提案收到包含加强对教代会提案处理工作公开的申请1次,均按规定给予了回复。

(三)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利用2015年年初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契机,在会前通过座谈会、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将信息公开作为征求意见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征求意见的结果看,学校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良好,同时也就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等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三、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清单》,对《清单》规定的50项公开事项进行了任务分解,逐一在信息公开网上建立链接,并增加了校内基本建设情况、后勤服务保障情况和后勤服务保修及投诉平台等3个后勤服务信息的链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照任务分解,对必须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新。

(一)关于学校基本信息的公开

已在学校校园网及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校章程、学术委员会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及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校学术委员会的各专门委员会正在酝酿成立,刚刚开展工作,尚未有工作报告。

具体见//xwgk.ahut.edu.cn/xxgklm/jbxx.htm

(二)关于招生考试信息的公开

学校在本科招生网、研究生招生网以及信息公开网上分别公布了本科生招生章程及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招生咨询联系方式、考生申诉及新生复查举报处理机构和电话;公布了研究生招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各学科专业招生数、复试录取办法、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及招生咨询联系方式、招生申诉机构和联系方式。同时继续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考服务系统)、研究生招生咨询信箱等多种官方途径,向考生提供准确可靠的招生信息。

具体见http://xwgk.ahut.edu.cn/xxgklm/zsks.htm

(三)关于财务资产信息的公开

已在信息公开网及财务处、资产处、校友工作处网页上分别公布了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管理信息、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采购信息和成交信息、校内各部门的财务预算和决算情况、各类收费情况等信息。根据信息公开要求,学校财务预决算各类报表在安徽省教育厅网站上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公开。

具体见:http://xwgk.ahut.edu.cn/xxgklm/cwzc.htm

http://www.ahedu.gov.cn/903/view/16680

http://www.ahedu.gov.cn/902/view/15278

(四)关于人事师资信息的公开

已在校园网、信息公开网及组织部、人事处网页公布了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情况、人员招聘信息新一轮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目前正在制定当中,等发文后予以公开。教职工争议一般通过校领导接待日、信访及工会调解等形式解决。对职称有争议的按《安徽工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及岗位聘任工作申诉审议暂行办法》解决。

具体见http://xwgk.ahut.edu.cn/xxgklm/rssz.htm

(五)关于教学质量信息的公开

已在信息公开网详细公布专业设置及调整情况、课程及学分、教授讲授本科课程情况、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学校组织力量,经过广泛深入调研论证,形成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在校园网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正在组织撰写。2014年8月,学校还委托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完成了《安徽工业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14)》;《2013级招生、入学教育及新生适应性报告(2014)》,该报告已发送给校内有关单位及个人(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

具体见http://xwgk.ahut.edu.cn/xxgklm/jxzl.htm。

http://zkzx.ahut.edu.cn/info/1612/1167.htm

http://job.ahut.edu.cn/cms/view/wz.action?id=52adbc8d4a9fbd5b014abe734c34015e

(六)关于学生管理信息的公开

已在信息公开网及教务处网页、学生工作处网页上公布了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贷、助、勤、减、免政策规定,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

具体见http://xwgk.ahut.edu.cn/xxgklm/xsgl.htm

(七)关于学风建设信息的公开

已在信息公开网公布了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组成以及相关学术规范制度,正在拟订的《安徽工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暂行办法》已经相关职能部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年内经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学校还建立了专门的学风建设专题网页,加强对学风建设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宣传,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警示教育。

具体见http://xwgk.ahut.edu.cn/xxgklm/xfjs.htm

http://xfjs.ahut.edu.cn/

(八)关于学位学科信息的公开

2014-2015学年度我校增设了知识产权创造与管理、商务英语研究2个硕士二级学科。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学科建设处将上述2个自主设置学科的论证方案和专家评议意见表等材料分别于20149月和20159月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二级学科自主设置信息平台”进行公示,面向全国公开,接受同行专家、其他学位授予单位及社会公众为期30天的质询。《安徽工业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实施办法》已在学校学科建设处网页公开。

具体见http://fgc.ahut.edu.cn/info/1015/1142.htm

http://www.chinadegrees.cn/xwyyjsjyxx

/gs/zsejxkgs/gsdwjxk/index.shtml

(九)关于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的公开

我校在校园网首页设立中外合作办学专栏,在外事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网页及信息公开网建立链接,对外公开我校合作办学项目概况等信息,并对2015年度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工作进行公示。我校留学生管理规定包括安徽工业大学留学生行为守则、留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等,也已经全部上网公布。

具体见:http://xwgk.ahut.edu.cn/xxgklm/dwjl.htm

http://zwhzbx.ahut.edu.cn/

(十)关于校园安全稳定信息的公开

已在保卫处网页及信息公开网公布校内治安综合治理情况、应急处理预案、防灾减灾知识。

具体见http://xwgk.ahut.edu.cn/xxgklm/aqwd.htm

(十一)关于后勤服务信息的公开

已在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网页、后勤集团网页及信息公开网公布校内基本建设情况、后勤服务保障情况,并建立了后勤服务报修及投诉平台。

具体见http://xwgk.ahut.edu.cn/xxgklm/hqfw.htm。

(十二)关于其他信息的公开

已在信息公开网上将“巡视组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设为专栏,待接受上级检查后公布巡视组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

四、信息公开特色做法

1.自主开发建成了财务管理信息一体化系统。学校财务引进国际最先进的ERP思想,结合国家最新的财税改革和新的高校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实施财务管理新模式,建成了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新系统强化了流程控制和自助服务,将全校各单位经济信息形成一套体系,并将各类最新的财经法规、制度、办法以及内部控制和审批规范嵌入系统中,实现核算、预算、财务、会计的一体化对接功能,使财务信息进一步透明化,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规范性,提升了财务工作对学校决策的信息支持能力,提高了财经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和财务分析功能。同时,还扩展了信息化平台的查询功能,实现各类数据共享。

2.实行教代会提案处理公开化。学校在校园网首页开辟了“安徽工业大学教代会提案处理系统”,任何师生员工都可进入系统查看提案时间、内容及承办情况等信息,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这推进信息公开、加强民主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安徽工业大学三届五次双代会共征集了22件提案,目前均在提案网络平台上公开,并征求提案人和广大教职工对提案处理的意见。

3.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渠道进一步畅通。学工系统积极创新学生管理服务诉求渠道,自2014年9月以来,开通“微行工大”学工部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2015年5月公开选拔成立首届学生校园观察团,学生观察员列席有关学生工作会议、学生奖助学金评审等会议,及时收集反馈学生关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方面的建议和意见;通过举行学生勤工助学用工单位和申请学生双向选择招聘会,进一步增加了勤工助学工作透明度,提升了勤工助学工作质量。我校共青团系统在守好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在校园应用系统平台和门户网站的基础上,完善三级微博体系建设,加强两级微信公共平台建设,探索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校园应用,形成了多层级、多互动的立体新媒体工作体系,及时进行团务公开,发布团学工作最新动向以及大学生关注的热点话题、实时资讯等,实现共青团组织与学生之间更加全面直接有效的互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信息公开的手段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考评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下一学年,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和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方便师生对信息的及时有效获取。

1.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和指导力度。学校将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提高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服务的主动意识和业务水平,规范信息公开过程,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增强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2.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和载体。认真对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主动适应师生需要,全面梳理我校现有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得到及时准确的公开。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依托现有平台,重视应用新兴媒体工具,区分重点领域信息、师生关注热点问题、社会公众关注信息以及便民服务信息等多个方面,努力搭建全方位、多层面、多形式的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完善信息公开的相关监督、考核、奖惩等配套机制,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推进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

专此报告

                              安徽工业大学

                            2015年10月30

上一条: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公开网(党务校务公开网)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电话:0555-2311859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