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领导 |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 年度工作报告
通 知 公 告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抗击疫情】做一个抗疫志愿者,我骄傲

2020年02月20日 16:55 团委 能环学院 点击:[]

朱旭,能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183班学生,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助理,安徽省阜阳市人。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朱旭投身家乡的抗疫工作,为维持家乡的安宁祥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请战:防控疫情,尽己所能

刚开始,依旧感觉似乎病毒离自己还远,但看到网上公布的确诊病例数据不断增长,看着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奔赴武汉,说实话,我的内心是震撼的。虽然我很想为武汉出份力,但我知道奔赴武汉的基本上都是武汉最紧缺的专业医护人员。如果没有专业知识贸然地去武汉只会给当地增加不必要的麻烦。

直到一周前,确诊病例出现在了身边,我猛然间发现,疫情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想,虽然没有专业医护知识,但我可以尽己所能为家乡抗疫做些事情。我主动联系村部、镇政府,经过批准,我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一直很支持我。实际上,我的父母都奔走在抗疫一线,周围的长辈们也投入到抗疫前线,近七十岁的爷爷在各个卡口巡视,他们履行着自己作为党员的义务。

在一线:致敬平凡抗疫者

当我真正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才体会到了这些工作真心不易,从一开始奔走在村子里给大家宣传相关常识,再到联系镇敬老院为敬老院里的老人们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给敬老院进行全方面的消毒,再到卡哨值班。一桩桩一件件做下来,说实话,的确很累,有时一天都在不停地检查,午饭就是轮班吃桶泡面,似乎在我的印象里,从来没有这么累过,这一周时间,我像是一个陀螺,不停地旋转,但我发自内心觉得很充实,很庆幸自己可以“有所为”。

2月2日晚上十二点半,我们哨卡发现一辆车牌为鄂A的汽车,刚开始大家都有些紧张。我们一边将车辆引导到一旁,一边联系相关部门查询驾驶员的信息,几经周转经过核实虽然驾驶员是武汉人,但之前一直在浙江工作,并未返回过武汉,我们这才放下心来,劝说驾驶员再居家隔离观察一段时间。很感谢他一直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理解理解”“你们辛苦了”驾驶员很理解我们。我想,这就是国难当头每一位华夏子孙的担当与包容。

在这段时间,更让我由衷钦佩的是那些党员、那些退伍军人,我深刻地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含义,也读懂了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他们一直如同钉子一般牢牢钉在抗疫一线,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值班,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他们中有很多人我并不认识,但是他们的身影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事迹也许并不伟大,他们是守护在我们身边的“平凡”抗疫者。

坚持:守护家乡平安

虽然一直参加村子里的防疫工作,但看到团市委号召返乡大学生积极投入到抗疫工作征集令后,我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提出申请,成为了阜阳大学生抗疫志愿者的一员。我看着红色的“志愿者”袖章,我感受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一份守护家乡平安的责任。

无论是参加村子里的防疫工作还是参与团市委防疫工作,志愿者的身份没有变,不过我的工作内容从哨卡值班变为深入到村庄之中,确保村庄内部不存在三五成群的扎堆现象,避免因聚集造成病毒的传播。

一周的时间,我深入到罗桥村的每一处,足迹遍布整个村庄。很感谢乡亲们的理解,工作开展得一直很顺利。现如今,绝大多数村民已经认识到病毒的危险性,三五成群在一起聊天、打麻将的现象已基本消失。而这一周时间在走访、劝阻对我自己是值得铭记一生的经历。

坚持,坚持,再坚持!我会继续奔走在防疫志愿的路上,为守护家乡的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责任编辑:祝小迁 钱春梅 汪盛颜 审稿:王菁 杜飞)

上一条:【战“疫”•人物】安保部张长俊: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下一条:【抗击疫情】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呵护师生心理健康

关闭

 

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公开网(党务校务公开网)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电话:0555-2311859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