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领导 |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 年度工作报告
通 知 公 告
信息公开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栏目>>教学质量>>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0年10月30日 20:58  点击:[]

索引号 485408900/20201030-106

安徽工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扎根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将艺术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全面加强和改进艺术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将我校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学校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相关要求,组织开设各类艺术课程,满足学生学习与自我修养需求。一是积极组织校内相关老师开设尽可能多的文学艺术类课程,二是通过尔雅、智慧树等通识教育平台引进线上优质网络艺术类课程,使学生不出校园就能享受到优质艺术课程的熏陶。主要开设的课程类型包括:音乐鉴赏类课程,如古典、民族和西洋音乐、戏剧、流行音乐、音乐剧、歌剧及电影音乐的鉴赏;音乐实践类课程,如舞蹈、合唱、民乐合奏、声乐演唱、钢琴、二胡、小提琴、吉他、古筝、古琴等;文学鉴赏类课程,如美术史与鉴赏、书法与鉴赏、诗词鉴赏、名著鉴赏等。2019年度共开设各类艺术类课程209门次,选修学生19600余人次。

二、艺术教育师资

学校重视艺术教育师资建设,不断加强艺术教育师资力量的引进与培养。承担学校艺术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主要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大学生公共艺术教研室和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5人,兼职教师3人,专任教师中音乐类4人,美术类1人。2020年列入学校硕士招聘计划1人(公共艺术教学岗)。中文系现有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学位教师3人。另外,创新学院聘请2名校内兼职教师和1名外聘教师开展艺术教学。校团委有专职艺术教师2人,外聘艺术教师2人。

三、艺术教育管理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艺术教育工作,自2006年起将艺术课程作为限定性选修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必须修满2学分的课程方能毕业。注重加强艺术教育课程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将艺术类课程纳入校人文素质选修课,包括大学生艺术团培训课程,教学任务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生在完成第一课堂学习要求的基础上,至少修满12个“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方可毕业,其中文体素养拓展必修2学分。文体素质拓展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完成体质健康测试,参与文艺、体育、人文素养等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

出台《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艺术教育俱乐部制改革实施方案》,组建二胡、琵琶、古筝、钢琴、舞蹈等12个艺术俱乐部,积极推进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改革。

学校大学生艺术团由校团委负责管理,现有主持人队、器乐队、舞蹈队、礼仪队、合唱队,主要负责为大型的校级综合性艺术展演活动提供优质节目,以及代表学校参加各种赛事。配备有专职指导教师,并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日常指导训练。艺术与设计学院有管乐团、民乐团、合唱团、话剧团等艺术分团。另有各类大学生艺术社30余个,学校制订有专门的社团管理办法,规范和指导艺术社团开展各类艺术活动,活跃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四、艺术设施及经费

艺术与设计学院建有专用音乐教室7间,包括完备的民乐排练厅1间、合唱排练厅1间、小音乐厅1间以及钢琴及其他乐器琴房4间;画室2间;书法工作室及创作室2间;雕塑教室1间。钢琴8台,完整的民乐队乐器配置、铜管乐队配置,演出服装200余套。

团委建有艺术实践实训基地约1000平米,内含大学生活动中心两个、多功能厅一间、舞蹈训练室一间、琴房三间、乐器服装保管室三间。有各类乐器130件,各类服装500余件,各类灯光、音响、计算机、教学用具等器材100余件。

创新教育学院设有专门的艺术活动室,有各类乐器40余件,主要有二胡、古琴和古筝等。

学校设有专项经费,支持各类艺术教育活动。主要包括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展演和迎新晚会等艺术活动经费13万元,艺术学院新年音乐会及毕业设计展10余万元,创新教育学院各类文化素质教育活动5万元等。对于承担艺术类课程教学的教师,学校认定其教学工作量。

五、艺术活动展演

课外艺术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活动,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举办学生广泛参与的艺术活动。2019 年校团委组织的主要文艺活动包括:“五月的花海”大学生合唱大赛、“耘艺馨生”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文艺汇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迎新晚会、“声•辰”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禮咚”大学生器乐大赛总决赛、“冬绥”大学生舞蹈大赛总决赛,教职工走秀及教职工合唱大赛活动。图书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爱阅之悦” 读书节。

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素养和文化素养。2019年举办山西省话剧院大型历史话剧《立秋》及“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黄梅戏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音乐鉴赏会、画展、书法展、新年音乐会、艺术展演等艺术实践活动,积极探索艺术服务社会,推进“艺术+思政”教育,组织多支艺术实践队伍深入社区、厂矿和延安等革命老区进行艺术实践活动。举办了第四届校园廉政文化作品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艺术作品展等。

“美育浸润”暑期社会实践队是艺术与设计学院结合专业优势组建的一支艺术创作小分队,经常开展送文艺进社区、进公园、进学校等一系列艺术美育普及活动。2019年暑假实践队30余人不畏酷暑,走进马鞍山南湖公园三匹马广场,开展以“献礼峥嵘七十载·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

支持学生艺术团体建设。学校坚持广泛参与、百花齐放的原则,大力支持文艺社团建设,通过社团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拓宽文化艺术活动覆盖面。现有文化艺术类社团30余个,年均开展活动百余场。2019年以“社彩纷呈贺华诞,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六届社团文化月开幕式吸引了2000余人参加。本届社团文化月历时两个月,各学生社团将开展50多项社团文化活动。艺术团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近艺术、提升艺术、创作艺术的广阔平台。

组织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引导学生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洗礼。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分国学经典朗诵、国学经典背诵和现场诗词创作三个主题,历时三个月,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1项作品进入最终决赛。决赛现场既有行云流水、激情饱满的诗歌朗诵,又有古琴、当涂名歌和京剧表演等艺术表演,整场诵读会充满国学清香。最终,陈君凯同学背诵字数达16007字,获背诵组第一名;桑浩然同学现场创作古体诗《夏日记考》获诗词创作组第一名;邹锦涛、武文龙朗诵的《兵车行》获朗诵组第一名。

2019年原创编排的禁毒主题舞台剧《寻人启事》在马鞍山市大学生禁毒舞台剧大赛中荣获全市第一名、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奖。艺术团主持人队在2019年三爱互助杯安徽高校青年师生演讲比赛中表现突出,荣获学生组金奖。校“阅读推广协会”在第二届“全国高校‘阅读推广’优秀学生社团成果展示活动中取得好成绩,获得“传播之星”及“优秀学生社团成果”荣誉称号,是安徽省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

通过以上各类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极大丰富了师生的课余文化艺术生活,培养了学生的艺术创新能力,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审美修养。

六、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情况

学校按照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要求,及时通过安徽工业大学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开我校艺术教育相关工作情况,按年度公开艺术教育发展报告等大学生艺术教育文件信息,接受各界监督,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汇集众智、群策群力中形成学校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新常态。

当然,艺术教育依然是学校教育中相对薄弱的环节,还存在不足之处,如专业师资力量需要加强、课程数量不足,特别是高质量艺术课程少、学生重视程度不够等。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改善艺术教育条件,丰富艺术教育形式,加快实施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改革,提升艺术教育效果,形成更加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着力促进学生艺术修养与全面发展。

安徽工业大学

2020514

上一条:安徽工业大学2020年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下一条:安徽工业大学2018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

 

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公开网(党务校务公开网)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电话:0555-2311859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