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领导 |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 年度工作报告
通 知 公 告
信息公开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栏目>>学风建设>>学术规范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安徽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2018年12月30日 17:29  点击:[]

索引号 485408900/201812-30171

各学院:

安徽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048号)执行以来,对于规范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高我校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起到了较好的效果。由于目前教学管理和实践已有诸多变化,根据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处经过整理、归纳,并征求有关专家意见,形成了2013安徽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现予以印发,请各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参照执行。

我校学科门类较多,不同学科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的要求和做法不尽相同,各学院可参照本规定制定出适合本学院各专业特点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并报教务处备案,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质量。

特此通知

附件:安徽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安徽工业大学教务处

                      2013年12月6

安徽工业大学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

1.总则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培养方案的重要环节,是综合训练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检验我校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认定学生毕业资格的重要依据。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适应信息资源共享与数字化的要求,根据省教高〔20039号和教育部教高厅〔2004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对《安徽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048号)予以修订。

各学院可参照本规定制定适合本学院各专业特点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并报教务处备案。

2.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和要求

2.1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

1)系统地、全面地对学生进行设计方法、实验方法和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不同专业可以有所侧重)。  

2)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专业理论和技术,解决本专业工程和科研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3)进一步培养学生制图、运算、设计、测试、试验、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

4)提高学生查阅文献、分析资料、编写报告的能力,能比较顺利地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和撰写论文或说明书提要。

5)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激发专业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2.2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

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各学院及系(教研室)要在毕业设计(论文)前做好毕业实习、专业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具体要求如下:

1)毕业设计(论文)按照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

2)毕业设计(论文)要具有学术性,要对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领域内某一问题进行专门、系统的研究,并表述其研究成果。

3)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要有一定创见性,要对学术或工程的某一个问题有新的发现、新的构想或新的发展与完善。

4)毕业设计(论文)要具有科学性,要求论述系统而完整,首尾一贯而不前后矛盾,实事求是而不主观臆造。

5)毕业设计(论文)应做到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推理严密、计算准确,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语言简练,有必要的相关资料和图表等。

6)毕业设计(论文)必须进行文献检索与综述,原则上必须参阅一定量的外文资料,并要求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反映出来。

3.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3.1选题原则

1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力求有利于巩固、深化学生所学的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使学生得到较全面的专业基本训练、科研能力、工程师素质的培养。

2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体现多样性原则,以满足相应学科、专业的工程实践训练和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课题可以是源于实际的题目,也可以是专题研究或理论研究题目。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专长和创造潜能。注重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运用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尽可能安排有较多实践机会的课题。

3题目的深度、广度和难度要适当,学生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任务。对于结合生产和科研实际的较为复杂的课题,要能取得阶段性成果。注意学科发展前沿和方向,题目加以更新,课题不得有三年以上的陈题。

4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一般由指导教师拟定。提倡学生发挥自主创新,提出自己的想法,与指导教师共同命题。

5指导教师拟定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经系(教研室)集体讨论认定后,由系(教研室)主任签字后方可执行。

3.2课题的分配

1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确定后向学生公布,课题数目原则上应大于学生选题人数。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申报选题意向。

2课题分配实行师生双向选择,对双向选择不能落实的课题由系(教研室)负责协调落实。

3课题要确保“一人一题”。如果课题较大需要以团队完成,原则上不超过3人,必须将课题任务分解成相对独立的子任务,每位学生要独立完成各自的任务。

4.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安排

4.17学期(五年制专业为第9学期)

1)毕业设计(论文)时间按各专业培养方案执行,选题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工作,应提前安排。

2)第13周之前,学院系(教研室)确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各学院对教师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组织教师学习《安徽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中的相关条款,明确职责及要求。  

3)第15周之前,各学院及系(教研室)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的讨论、审定工作。

4)第16周之前,在网上向学生公布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内容要求,学生选择课题,系(教研室)协调、落实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5)第17周之前,指导教师在网上确认学生选择的课题。

6)第19周之前,给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各学院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组织学生学习《安徽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中的相关条款,明确任务及要求。

4.28学期(五年制专业为第10学期)

1)从第1周起,全面开展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含毕业实习)。

2)第10-11周,学院应认真组织本学院各专业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中期答辩或自查工作,着重自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解决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3)第12-13周,教务处和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到各学院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对参加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4)六月中、下旬进行分组答辩和校级答辩。答辩过程要有专人进行记录,并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记录表》,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委员会)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表格。

5)对到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由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的专业特点出台相应管理规定,报教务处备案。到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一律回校参加毕业答辩。

6)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于六月下旬全部结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7)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指导教师、系(教研室)须按学校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总结工作。各学院在学期结束前将书面总结交教务处。

8)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小组秘书对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各学院自行保存,保存期为三年。

5.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

5.1指导教师的配备

1)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应选派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指导工作,首次参加工作的指导教师,应在具有高级职称、有经验的教师指导下工作。助教或在读研究生可协助指导。

2)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7-10人;自然科学或工程类偏下限,经管、文法类偏上限。

3)在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时,可由相关院系聘请外单位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技术人员担任协助指导教师,但必须由本专业教师负责,掌握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要求,协调有关工作。

5.2指导教师的职责

1)认真做好课题准备,填报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表,待批准后,拟定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书与指导书(包括题目、专题、目的、任务内容、要求、日程安排、参考文献等)。

2)审批学生拟定的设计(研究)思路方案和进度计划,应安排充足的时间与学生交流,对每位学生的指导和答疑时间平均每周至少一次。

3)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辅导和答疑,注意正确引导学生,要针对学生特点和程度,因材施教,加强个别指导,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自学能力、探索与钻研能力。

4)重视学生文献检索、文献分析和文献综述等基本功的训练,有针对性的引导学生学习一些新技术、新理论、新工艺;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方法。

5)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前,要认真审阅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提出全面修改意见,指导学生规范地撰写毕业设计(论文)。

6)在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时,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认真、全面审查,对学生的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质量等进行考察,写出恰当的评语,给出相应成绩,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语》。

7)结合结业实践,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教书育人,全面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8)在外单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部分环节的学生,其指导教师要将其工作内容、在外工作计划、安全及质量保证措施等以书面形式报学院批准、备案;要教育学生注意人身安全,确保学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9)对学习不努力、不认真、敷衍了事、回避指导、未完成各阶段结业任务或无故缺勤、严重违反学习纪律的学生,指导教师可建议答辩委员会给该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降等或不推荐其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5.3评阅教师

1)有关系(教研室)应指定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熟悉本类毕业设计(论文)内容的教师为评阅人。

2)评阅教师应以公平、公正、严肃认真的态度审阅毕业设计(论文)。

3)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难度、工作量、深度和成果质量参照评分标准写出恰当的评语,给出相应的成绩,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语》。

6.学生的任务和要求

6.1学生的任务

每个学生毕业前必须参加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学生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必须完成以下任务:

1)根据指导教师提供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也可以与指导教师共同命题。

2)学生应根据所接受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及选定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制订毕业设计(论文)分阶段实施计划,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

3)按进度计划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开展调研活动,进行实验和实践工作,实事求是地做好相关记录,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日志。

4)按时独立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规定的设计(研究)任务,按规定的格式书写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并装订成册。

5)做好答辩准备工作,按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答辩。

6.2基本要求

学生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必须遵守以下纪律:

1)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多和指导教师交流,有计划按步骤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接受指导教师、学院和学校的初期和中期检查。

2)真实诚信,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不弄虚作假或抄袭、剽窃他人成果。

3)遵守纪律,因事因病暂时不能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必须事先办理请假手续。

7.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内容和规范

7.1基本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应主题突出,内容充实,结论正确,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数据可靠,结构紧凑,层次分明,文字流畅,图表清晰,格式规范。

2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篇幅一般为0.82万字,外语专业篇幅不低于4000个外文单词。要求参考文献8篇以上,其中近三年参考文献不少于3篇。各专业可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对学生提出具体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要求。

3)毕业设计(论文)中所使用的度量单位应采用国际标准单位,专业符号符合国标或行标。

7.2撰写内容

1)前置部分:包括封面、任务书、题名、摘要、关键词、目录页等。题目要准确、简练、新颖;中文摘要一般在200-3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要附有题名、摘要、关键词的英(外)文翻译。

2)主体部分:包括引言、正文、结论、致谢和参考文献等。

3)附录部分:设计图纸、实验所用仪器、设备性能简介、照片、计算机程序和参考文献的原文等。文中的插图原则上为计算机绘图。

7.3撰写规范:详见附件。

7.4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管理

(1)毕业设计(论文)归档统一使用学校印制的资料袋,应包含以下内容: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

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

毕业设计(论文)评语表(含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教师评语);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记录表;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评语;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答辩)。

(2)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填写: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中各种表格、毕业设计(论文)稿纸等,统一使用A4打印纸,在教务处网页上下载使用。

毕业设计(论文)文档按要求认真填写,任务书由指导教师填写并签字。

(3)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的装订:

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按封面、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目录、中外文摘要、中外文关键词、正文、结论、致谢、参考文献、注释、附录、封底的顺序装订成册;译文及原文复印件另行装订;工程图纸按国家标准折叠装订。

学生将上述资料放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内,交指导教师验收、审阅。

答辩后,由指导教师将答辩过程记录表、答辩委员会评语、指导(评阅)教师评语、指导书、成绩评定表(答辩)等一并归档。

4)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文档,由各学院统一收存,每人一袋,封面应有目录清单。

8.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

毕业答辩分为专业答辩、学院答辩和校级答辩等三级答辩,以检查学生达到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要求的实际程度。

8.1学院答辩

1)各学院要充分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成立答辩委员会,并报教务处备案。学院答辩委员会由学科专家和学院领导组成(57),设置为答辩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及成员。各学院可按专业组成专业答辩委员会,专业答辩委员会可根据需要决定组成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具体负责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每个答辩小组不得少于五人,其中设秘书一人。

2)专业答辩委员会负责审定学生毕业答辩资格,审定的具体内容如下:

A.是否有重大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B.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是否齐全;

C.公布答辩小组成员、答辩时间、地点和答辩学生姓名一览表;

D.审查各答辩小组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定成绩;

E.根据工作需要决定是否聘请校外专家参加答辩;

F.对明显不符合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可取消其学生答辩资格,待全部改正后重新答辩。

3)答辩主提问教师应准备好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与毕业设计(论文)结论有关的主要问题;二是与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有关的基本理论方面的问题;三是与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有关的生产、社会实践及实验技能等方面的问题。

4)学生须持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毕业答辩提纲及有关材料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学生汇报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内容,回答提问教师提出的问题。每位学生的答辩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

5)答辩结束后,以投票或集体讨论的方式确定答辩成绩。

6)答辩过程要有专人进行记录,并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记录表(含答辩委员会评语)》,在评定答辩成绩前主提问教师应对学生的答辩情况进行评价总结。答辩委员会还需根据答辩成绩、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的成绩与评语,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写出评语并评定最后成绩。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委员会)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表格。

7)各学院答辩委员会应对系(专业)答辩委员会或小组答辩成绩进行检查。对答辩成绩处于不及格边缘或答辩成绩有争议的学生再次组织院级答辩,解决答辩中有争议或其它有关问题。

8.2校级答辩

1)校级答辩目的:一是检查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二是检查各学院答辩组织管理情况,作为评估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依据。

2)学校成立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校级答辩委员会,从全校各学院的若干个专业班级中按学号随机抽取产生出参加校级答辩的学生名单(人数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尽可能兼顾专业分布和不同指导教师的学生。

3)参加校级答辩的学生其答辩时间控制在30分钟之内,其中指导教师介绍情况3分钟左右,学生宣讲论文1015分钟,提问及答辩1015分钟。

4)校级答辩的成绩作为学生的最终成绩。

9.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

9.1基本原则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实事求是。

1)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由指导教师评分、评阅教师评分和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其比例为325。在答辩前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要将评定的成绩交答辩委员会秘书,成绩一旦给出,不得变动。

2)答辩委员会评定成绩是上述三项成绩的总评。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记分,优秀一般不超过15%。

3)若学生答辩成绩不及格,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不及格处理。被抽调到学院答辩的学生,其答辩成绩以院级答辩成绩为准,被抽调到校级答辩委员会答辩的学生,其答辩成绩以校级答辩成绩为准。

4)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必须在答辩工作全部结束并报学院审核后统一向学生公布,任何个人都不得事先向学生透露。

9.2评分标准

优秀:

A.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表现出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B.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透彻,解决问题方案恰当,结论正确,并且有一定创见性,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较大的实用价值。

C.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言表达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栏目齐全,书写工整。

D.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规范,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E.原始数据搜集齐全,实验或计算结论准确可靠,能够正确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F.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能够简明和正确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准确深入地回答主要问题,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G.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工作刻苦努力,态度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出色。

良好:

A.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B.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得当,解决问题方案实用,结论正确。

C.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言表达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栏目齐全,书写工整。

D.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规范,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E.原始数据搜集齐全,实验或计算结论准确,能够正确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F.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能够简明和正确的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准确地回答主要问题,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G.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工作努力,态度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良好。

中等:

A.能按时、全面、独立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

B. 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方案比较实用,结论正确。

C.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正确,语句通顺,条理比较清楚,栏目齐全,书写比较工整。

D.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规范,能够基本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E.原始数据搜集齐全,实验或计算结论基本准确,能够正确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F.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能够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比较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G.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工作努力,态度比较认真,遵守各项纪律,表现一般。

及格:

A.能够在教师指导下,按时和全面地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

B.毕业设计(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的方案基本可用,结论基本正确。

C.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基本正确,语句通顺,条理比较清楚,栏目齐全,书写比较工整。

D.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基本规范,基本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基本规范,基本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E.原始数据搜集齐全,实验或计算结论基本准确,能够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F.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能够阐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经答辩教师启发,能够回答主要问题。

G.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基本遵守各项纪律,表现一般。

不及格(具备以下其中三条或三条以上者):

A.在教师指导下,仍不能按时完成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各项任务。

B.毕业设计(论文)中,理论分析有原则性错误,或结论不正确。

C.毕业设计(论文)中使用的概念有不正确之处,栏目不齐全,书写不工整。

D.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不规范,不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设计中的图纸在书写和绘制上不规范,不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E.原始数据搜集不得当,计算结论不准确,不能正确使用计算机进行研究工作。

F.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不能正确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经答辩教师启发,仍不能正确地回答各种问题。

G.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态度不够认真,有违反纪律的行为。

9.3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

1)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从已获得“优秀”成绩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 中遴选推荐。

2)凡被推荐的毕业设计(论文)需经指导教师认真审阅,严把质量关(题目、内容、文字图表、参考文献、书写格式等方面),并通过论文相似度检测。

3)推荐办法:由系推荐本专业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并填写《安徽工业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指导教师负责将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电子版发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4)推荐数量为本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人数的2%左右。

10.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

10.1组织领导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主管教学副校长领导下,由教务处统一管理与协调,各院系及指导教师组织实施,各系(教研室)具体负责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和质量监控。

10.1.1教务处职责

1)负责全校毕业设计(论文)的宏观组织管理工作。制定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关政策、制度和规定;协调、解决学院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组织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检查、评估和总结,必要时对已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查及外审。

3)组织有关专家检查了解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各环节、各阶段的运行情况及质量状况并进行通报。

4)负责组织专家对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选;负责收录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安徽工业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数据库》并上网发布;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的教学研究和改革。

5)负责校际之间和我校各学院之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关经验或信息交流。

10.1.2学院、系、专业教研室职责

1)学院负责本学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各学院成立由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的答辩委员会,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根据本学院各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等实际情况,拟定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向各系(教研室)布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动员。

4)各专业系(教研室)负责组织审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毕业设计(论文)的初期检查、中期检查、答辩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检查和评估,并解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院级毕业答辩工作,审查各专业答辩委员会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负责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本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填写有关统计数据和表格。

3)学院答辩委员会接受并处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及格学生的申诉申请。

5)专业答辩委员会负责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归档工作。注重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的封面是否填写规范,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的资料是否完整;对参加校级答辩的学生,应将校级答辩相关资料存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

10.2质量监督系统

1)教务处和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对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与管理,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到学院抽查,到学生、教师中调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2)学院应认真组织本学院各专业系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自查工作,着重自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以及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

3在自查过程中,如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应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责任人做出处理。

4)学院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应认真总结并及时加以改正。

(5)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如对指导教师评分、评阅教师评分和答辩委员会评分有异议,可直接向学院申请复查仲裁。

10.3毕业设计(论文)经费

1)毕业设计(论文)经费包括实习费、实验材料费、资料费等费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若结合国家科研项目或横项科研项目,除使用毕业设计(论文)费用外,主要依靠科研项目经费。

2)毕业设计(论文)经费按毕业设计(论文)人数下放到学院,由学院统一安排,作为毕业设计(论文)专用,不得挪作它用。学院应根据学校有关实践教学的管理规定,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提供必要的经费,可预算到人,超出部分由学生自理。

11.附则

本管理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安徽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048号)即行作废。

附件:

安徽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为使学生掌握撰写技术报告和科研论文的基本方法,统一毕业设计(论文)的规格要求,制定本规范。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结构

一份完整的毕业设计(论文)应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A.标题;B. 目录;C.中文摘要;D. 关键词;E. 英文摘要;F. 关键词;G. 正文;H. 结论;I. 致谢; J. 参考文献;K. 附录;L. 有关图纸(大于3#图幅时单独装订)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规则和要求

1.标题

标题应简短、明确,具有概括性。标题字数要适当,不宜超过20字。如确因表达需要而字数过多又无法删减的,可以分成主标题和副标题。

2.目录

目录按三级标题编写,即1……1.1……1.1.1……,并标注页码。目录中内容的顺序一般为:摘要、绪论、正文章节、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目录中的标题要求层次清晰且与正文中的标题和页码一致。

3.摘要和关键词

摘要以浓缩的形式概括研究课题的内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研究的问题、研究的过程和方法、研究的结果等,不含图表,不加注释,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中文摘要300字左右,并翻译成英文。“摘要”字样位置居中。

关键词是反映毕业设计(论文)主题内容的名词,是供检索使用的。关键词应为通用术语或技术词汇,不得自造关键词,尽量从《汉语主题词表》中选用。关键词一般为3~5个,按词条外延层次(学科目录分类),由高至低顺序排列。关键词排在摘要正文部分下方。

4.正文

毕业设计(论文)正文包括绪论(或前言)、正文主体、结论等。绪论(或前言)应说明本课题的来源、目的、意义、研究范围及要达到的技术要求;说明本课题的指导思想、应解决的主要问题等。

正文主体是对研究工作的详细表述,其主要内容包括:国内外文献综述(本课题国内外发展概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工作的基本前提、假设和条件;技术、经济分析;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模型的建立;方案的确定;设计与计算的主要方法和内容;实验方法、内容及其分析;理论论证、应用结果;对研究结果的讨论等。根据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性质的不同,专业内涵不同,各有侧重,一般仅涉及上述部分内容。正文中使用的计量单位统一使用国际单位制(SI);引用的技术数据或重要论断要注明出处(参考文献);如果正文中引用的符号较多,可在正文前列出符号表。

结论是对整个研究工作进行归纳和综合得出的总结,对所得结果与已有结果的比较和尚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开展研究的见解和建议等。

正文是毕业设计(论文)主体。要求层次清楚,结构严谨,文字简练,语言流畅,重点突出,观点明确,概念准确,论证充分,逻辑严密。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篇幅一般为0.8~2万字,外语专业篇幅不低于4000个外文单词。要求参考文献8篇以上,其中近三年参考文献不少于3篇。各专业可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对学生提出具体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要求。

5.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反映毕业设计(论文)的取材来源、材料的广博程度和可靠程度,也是作者对他人知识成果的承认和尊重。

6.附录

对一些不放在正文中,但对读者理解正文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设计(论文)的附录中,例如复杂公式的推导、设计的图纸、编写的程序等。一般附录篇幅不宜过大,否则会让人产生头轻脚重的感觉。

7.致谢

致谢应以简短的文字对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曾直接给予帮助的人员表示自己的感谢,这不仅是一种礼貌,也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是治学者应有的思想作风。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写作细则

1.书写

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为计算机打印,纸型:A4,方向:纵向;版芯尺寸:页边距为上2.8 cm,下2.5 cm,左2.5 cm,右2.5 cm;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字,行距为固定值18磅。

正文用小四号宋体,章标题用四号黑体,节标题用黑体,字号与正文相同,图表号及标题用五号宋体。汉字必须使用国家公布的规范字。

页眉:宋体、四号,居中排列;页眉内容为:安徽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页脚:宋体、五号,居中排列,页脚内容为页码。

2.标点符号

毕业论文中的标点符号应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使用。

3.名词、名称

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名称。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时应在括号内注明其含义。外国人名采用英文原名,按名前姓后的原则书写。一般很熟知的外国人名(如牛顿、达尔文、马克思等)可按通常标准译法写译名。

4.量和单位

物理量的单位必须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标准GB3100GB310293,采用国际单位制(SI)。非物理量的单位,如件、台、人、元等,可用汉字与符号构成组合形式的单位,例如件、台、元、km

5.数字

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测量统计数据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但在叙述不很大的数目时,一般不用阿拉伯数字,如“他发现两颗小行星”、“三力作用于一点”,不宜写成“他发现2颗小行星”、“3力作用于1点”;大约的数字可以用中文数字,也可以用阿拉伯数字,如“约一百五十人”,也可写成“约150人”。

6.注释

毕业论文中有个别名词需要解释时,可加注说明,注释可用页末注(将注文放在加注页的下端)或篇末注(将全部注文集中在文章末尾),而不可行中注(夹在正文中的注)。注释只限于写在注释符号出现的同页,不得隔页。

7.公式

论文中重要的或者后文中须重新提及的公式应注序号并加圆括号,序号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序(如:(45))或逐章编序(如(6.10)),序号排在版面右侧,且距右边距离相等。公式与序号之间不加虚线。

8.表格

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序和表题,论文的表格可以统一编序(如:表15),也可以逐章单独编序(如:表2.5),采用哪种方式应和插图及公式的编序方式统一。表序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跃。表序和表题应写在表格上方正中,表序后空一格书写表题。表格允许下页接写,表题可省略,表头应重复写,并在右上方写“续表××”。

表格的结构应简洁。表格中各栏都应标注量和相应的单位。表格内数字须上下对齐,相邻栏内的数值相同时,不能用‘同上’、‘同左’和其它类似用词,应一一重新标注。

9.插图

毕业设计(论文)的插图必须精心制作,线条要均称,图面要整洁美观。每幅插图应有图序和图题,图序和图题应放在图位下方居中处。图应用墨线绘成,或用计算机绘图。

图序可以连续编序(如 图52),也可以逐章单独编序(如图6.8),采用哪种方式应与表格、公式的编序方式统一,图序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跃。仅有一图时,在图题前加‘附图’字样。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插图以及图中文字符号应打印,无法打印时一律用钢笔绘制和标出。由若干个分图组成的插图,分图用a,b,c,……标出。

10.软件

原程序清单要按软件文档格式附在论文后面,特殊情况可在答辩时展示,不附在论文内。

11.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一律放在正文后面,按《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05)的规定进行书写,采用顺序编码制,即文献编号、作者姓名、题名(包括书名、刊名、报纸名、专利题名、科技报告名、标准文献名、学位论文名、析出的文献名等)、文献类型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月、页码等。列出的只限于那些作者亲自阅读过的,最重要的且发表在公开出版物上的文献或网上下载的资料。论文中被引用的参考文献序号置于所引用部分的右上角如******1。文后参考文献标注如:

[1] 张忠智.科技书刊的总编(主编)的角色要求[C]∥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建会十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北京: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学术委员会,199733-34.

[2]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M]. 修订本. 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

[3] 刘彻东. 中国的青年刊物:个性特色为本[J].中国出版,1998(5)38-39.

[4] 裴丽生.在中国科协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C]∥ 中国科协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经验交流会资料选.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工作部,19812-10.

12.标题层次

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标题层次应有条不紊、整齐清晰。相同的层次应采用统一的表示体例,正文中各级标题下的内容应同各自的标题对应,不应有与标题无关的内容。

中文论文撰写通行的题序层次大致有以下几种格式(理工科建议采用第四种):

第一种

第二种

第三种

第四种

一、

第一章

第一章

1

(一)

一、

第一节

11

1

(一)

一、

111

1

1

(一)

格式是保证文章结构清晰、纲目分明的编辑手段,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可任选其中的一种格式,但所采用的格式必须符合上表规定,并前后统一,不得混杂使用。格式除题序层次外,还应包括分段、行距、字体和字号等。

第一层次(章)题序和标题居中放置,其余各层次(节、条、款)题序和标题一律沿版面左侧边线顶格安排。

第一层次(章)题序和标题用小二号黑体字。题序和标题之间空两个字,不加标点,下同。

第二层次(节)题序和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字。

第三层次(条)题序和标题用四号黑体字。

第四层次及以下各层次题序及标题一律用小四号黑体字。

结论(或结束语)作为单独一章排列,但标题前不加“第XXX章”字样。结论是整个论文的总结,应以简练的文字说明论文所做的工作,一般不超过两页。

样例:

1.  

11课题背景

     - - - - - - - - -(内容省略)- - - - - - - - - - -- - - - - - -

12 交会对接技术发展概况

   -- - - - - - - (内容省略)- - - - - - - - - - -- - - - - - -

121 俄罗斯空间交会对接发展概况

   -- - - - - - - (内容省略) - - - - - - - - - -- - - - - - -

122 美国空间交会对接发展概况

   -- - - - - - - -(内容省略)- - - - - - - - - - -- - - - - - -

2.空间飞行器

21 引言

     - - - - - - - - -(内容省略) - - - - - - - - - -- - - - - - -

22 空间飞行器姿态表示

     - - - - - - - - -(内容省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内容省略)- - - - - - - - - - -- - - - - -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装订顺序

1)毕业设计(论文)封面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3)目录

4)中文摘要、关键词

5)外文摘要、关键词

6)正文

7)参考文献

8)致谢

9)附录

10)封底

11)工程图按国标规定装订:图幅小于或等于3#图幅时应装订在论文内,大于3#图幅时按国标规定单独装订作为附图。


上一条:安徽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投稿作者签名留存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

 

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公开网(党务校务公开网)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电话:0555-2311859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