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领导 |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 年度工作报告
通 知 公 告
信息公开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栏目>>基本信息>>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正文

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

2019年03月29日 18:12  点击:[]

索引号 485408900/201903-29181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安工大党〔201912

关于印发《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部),机关各部门、校直各单位:

现将《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部门将适时开展督查督办。

特此通知。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安徽工业大学

                          2019327

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安徽工业大学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批复精神,集中全校智慧,召开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凝练发展经验,客观分析形势,明确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主要任务;贯彻落实好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全校上下为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奋发作为、贡献智慧和力量。

牵头负责领导:刘新跃

牵头责任单位:组织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宣传部

协同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

2.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牵头负责领导:刘新跃、潘淑琴

牵头责任单位:组织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

协同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

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理论学习实效。深化“爱国荣校,修德立身”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从平台、内容、队伍、特色等方面,稳步推进易班建设。做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工作,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第二课堂建设,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素质能力培养。贯彻落实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细则》,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互融,逐步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专业课程“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新体系。深入推进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牵头负责领导:刘新跃、魏先文、祖  

牵头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处)、教务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协同责任单位: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

4.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改进党建督查调研、整改落实、述职评议、专项考核等工作,健全基层党建常态化督查、考核、问责机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双带头人”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不含工商学院),不断增强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作用发挥。继续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达标任务。深入探索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增强党建工作特色,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

牵头负责领导:刘新跃

牵头责任单位:组织部

协同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5.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新修订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抓好新一轮中层干部换届聘任,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为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激发干部干事活力。

牵头负责领导:刘新跃

牵头责任单位:组织部

协同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和学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按照责任清单追责问责,促履责尽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三查三问”,加强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和学校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牵头负责领导:潘淑琴

牵头责任单位:纪委办

协同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

7.强化宣传文化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闻宣传导向,坚持做大做强重大主题宣传,打造品牌宣传栏目。拓宽对外新闻宣传渠道,提升新闻宣传层次。推进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推进媒体融合。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牵头负责领导:祖  

牵头责任单位:宣传部

协同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

8.做好统战、离退休和群团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促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突出凝心聚力。认真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做好服务保障,积极发挥老干部作用。深化工会、教代会工作改革创新,推进民主管理,凝聚发展力量。围绕立德树人,着力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牵头负责领导:祖  

牵头责任单位:统战部、离退休工作处、工会、团委

协同责任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学院

二、人才培养工作

9.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对接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学校振兴本科教育行动方案,组织开展省校“十大本科教育工程”、“双基”达标和示范创建工作。出台专业动态调整方案,推进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以国家级新工科项目实施为契机,加强传统专业改造及新工科专业建设,力争优势特色专业进入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落实专业认证理念,对标本科专业国家标准,对接国家和安徽省重大发展战略和社会企业需求,完成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扎实推进专业认证与评估,力争实现三个已受理专业全部接受专家进校考查。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启动核心课程建设计划,立项建设100门核心课程;强化网络教学资源建设,2019年实现所有理论课程在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基本建成教学网站;完善实验室建设规划,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分专业类建成校内实训平台;大力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推动所有必修课程全面实施过程性考核。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扩大大类招生培养规模,开设“拔尖人才实验班”,加强体育艺术教学改革和“三起来一出去”教学改革。

牵头负责领导:魏先文、祖  明、顾明言

牵头责任单位:教务处、信息化处、体育部、艺术与设计学院

协同责任单位:各学院

10.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优化研究生资源分配。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启动新一轮课程建设项目,推进公共课及专业主干课程的系列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案例编写、认定与使用方案,支持案例建设教改项目。不断深化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专硕实践环节监管;按照教育部要求,实施工程类和经济管理类专业学位的分层管理。加大研究生海外游学留学投入,扩大学术交流,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新路径,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管理服务及其队伍建设。

牵头负责领导:魏先文

牵头责任单位:研究生院

协同责任单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11.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结合度、课程对创新人才目标实现的支撑力度,进一步扩大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参与数与受益面。落实创新创业系列课程、通识教育课程、跨学科课程、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以及竞赛学分与专业课程学分、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学分转换等管理制度,实施《安徽工业大学创新型拔尖人才实验班实施方案(试行)》,组建创新型拔尖人才实验班,制定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保证加大专利申请支持力度,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工程训练与创客空间的建设和管理。

牵头负责领导:祖  

牵头责任单位:创新教育学院

协同责任单位:教务处、学工部(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团委,各学院

12.不断改进学生管理与服务。围绕“四个回归”教育理念,深化《学风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开展学风状况和学生满意度调查;实施《大学生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方案》,开展文明校园“春天行”活动,充分发挥宿舍的育人功能;精心打造“荟灵茶座”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校园观察团等的作用,多渠道倾听学生心声;深入开展学生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动态管理重点关心学生,完善学生管理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心理育人试点建设,构建“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秉承“稳量、求质”的工作理念,做实就业创业指导,力争新增就业基地和工作站40家;根据教育部43号令,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增强辅导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和语言表达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牵头负责领导:祖  

牵头责任单位:学工部(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协同责任单位:各学院

13.规范做好招生录取工作。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扩大省外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落实本专科招生计划6200人。继续推进硕士和博士招生制度改革,完成博士生、硕士生招生计划(含士兵专项计划12人)。加强留学生培养体系建设,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计划招收留学生120人。做好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工作。

牵头负责领导:魏先文、顾明言

牵头责任单位:教务处(招生办)、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体育部

协同责任单位:各学院

14.强化继续教育管理。坚持“创新学历教育改革、提升非学历教育效益”的工作定位,依法办学,强化过程管理,抓好成人高等教育远程化教学模式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提升线上学习比重,推进函授站升级;抓好各级各类培训项目的组织与管理,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继续保持“既凸显学校社会服务功能,又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局面。

牵头负责领导:刘  

牵头责任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协同责任单位:各学院

三、学科和科研工作

15.扎实推进一流学科与学位点建设。落实学校2019年工作务虚会精神,将2019年定为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年,成立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办公室,加强顶层设计,从学科组织再造、研究方向凝练、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和行动方案,全面加强学科建设。落实博士点立项建设方案,启动增设博士点申报计划,完成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书的撰写,同时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评审评估,实行动态调整,认真谋划2020年博士点申报工作。落实《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奖励办法(试行)》《关于博士学位点和一流学科立项建设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完成对各学科的绩效考核。按照学位办专项评估要求,做好设计学、法律硕士参加2019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的准备工作;同时做好接受合格评估抽检的准备工作。

牵头负责领导:魏先文

牵头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学科办)

协同责任单位:各学院

16.进一步提升科研工作质量。争取科研到位经费1.5亿元,国家级项目获准达到60项以上;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10项以上,授权专利180项以上;产学研重大合作项目50项,力争省内技术转移补助继续蝉联省属高校第一;力争获准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以上。发表三大检索论文430篇以上,核心期刊论文160篇以上。积极融入全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有序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加强现有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和考核考评,加强智库建设,推进决策咨询。推进军工保密资质认证工作。

牵头负责领导:魏先文

牵头责任单位:科研处

协同责任单位:工程研究院、各学院

17.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按教育部规定和要求,建设好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继续深挖科研潜能,工程研究院外派实体科研机构力争完成科研合同金额3000万元,实现到账金额2600万元以上;大力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强化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力争实现2个以上新产品的产业化。继续构建新的研发平台,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4个。实现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公司)全面运营,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

牵头负责领导:魏先文

牵头责任单位:工程研究院

协同责任单位:科研处、各学院

四、人才人事工作

18.积极开展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聚焦博士点申报和学科建设,改革引才机制,力争引进2名国家级人才、5名学术带头人、10名以上学术骨干、50名左右优秀博士。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年度教师进修计划,以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化为目标,拓宽教师培养培训渠道,改善教师队伍结构。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积极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稳定人才、用好人才。

牵头负责领导:刘新跃、顾明言

牵头责任单位:人事处、组织部

协同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19.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调整完善教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大续聘考核改革力度,突出奖罚、末位淘汰等手段,切实强化考核激励机制;修订人才工作奖励办法,为高端人才引进与培育提供动力与活力;制定学科带头人岗位聘用与管理办法,汇聚学科队伍、强化团队建设,创造学术成果,培育学科健康发展的良性机制;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积极争取并使用好周转池编制,调整优化校内岗位设置;组织实施流动岗位设置与管理,积极利用校外人才资源为学校服务。

牵头负责领导:刘新跃、顾明言

牵头责任单位:人事处、组织部

协同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五、校园基础能力建设

20.做好部分建筑物维修改造和在建工程管理。做好佳山校区2#3#学生公寓的维修改造工作,确保9月份投入使用。完成两校区建筑物外墙渗漏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加强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和施工进度管控,确保商住楼南标段竣工交付使用、北标段建筑单体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牵头负责领导:刘  

牵头责任单位:基建办、睿安公司

协同责任单位:资产处、财务处、后勤处(后勤集团)

21.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探索“以数据为核心资产、以数据驱动业务革新”的智慧校园发展模式,从“大平台、微应用”思路出发,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进行应用系统单点登录开发,实现校园应用系统一个口令登录、分级权限控制。以网络信息安全为重点,严防网页篡改和信息泄露事件,保障师生员工对网络信息、多媒体教学、校园一卡通的服务需求。持续推进文献资源建设、技术保障、日常开放和文献信息服务等工作,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牵头负责领导:魏先文、顾明言

牵头责任单位:信息化处、图书馆

协同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22.全面打造平安校园。贯彻中央和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部署,全面落实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任务分解要求和安全稳定工作包保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安全保卫服务品质。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强化应急准备,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化解能力。继续推进“六个一”“七个全覆盖”的安全教育体系,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安全微课”教育,提升安全教育成效。加强征兵工作宣传,加强国防教育特色建设。

牵头负责领导:祖  

牵头责任单位:安全保卫部(处)(武装部)

协同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23.提升后勤服务质量。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要求,做好饮食卫生、医疗防疫、学生公寓服务、幼儿园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提高风险防控水平。深化后勤综合改革,推进校医院社会化;强化对社会化服务的监督管理与量化考评,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质量。落实后勤信息化建设方案,加强学校节能平台系统的管理,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牵头负责领导:刘  

牵头责任单位:后勤处(后勤集团)

协同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六、学校内部治理

24.推进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实施。贯彻落实《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安徽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实规划修编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开展学校综合改革再聚焦任务进展跟踪督查工作。编制完善2019年度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和考核方案。

牵头负责领导:刘新跃、魏先文、祖明、顾明言、刘  

牵头责任单位:组织部、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学科办)、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基建办、宣传部

协同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25.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建设,加强内部控制,促进规范管理,降低财务风险。持续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正式推行“双基础、双报告”财务管理体系,强化学校经营和效益意识,进一步加强学校预算执行控制;完善财务分析体系,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学校公房管理办法,盘活存量房源,化解供需矛盾,重点保障教学、学科科研需求。完成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升级改造,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方面的作用,继续扩大学校仪器设备共享度。适应国家采购政策新变化,组织实施“阳光采购策略”,继续依法做好招标采购工作。做好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及危化废弃物的处置,加强辐射安全管理以及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实验室安全督查。

牵头负责领导:刘  

牵头责任单位:财务处、资产处

协同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26.提升资产运营效益。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摸底调研,制订和实施我校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不断完善校属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校属企业管理,不断激发企业活力。资产经营公司实现销售(营业)收入5500万元、利润300万元,完成年度上缴550万元。

牵头负责领导:刘  

牵头责任单位:资产经营公司

协同责任单位:财务处

27.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开展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并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结合学校中层干部换届,适时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基建工程、修缮工程预算审核和工程造价结算审计。持续加强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及审计建议落实。

牵头负责领导:潘淑琴

牵头责任单位:纪委办(审计处)

协同责任单位:财务处、组织部、基建办

七、扩大开放办学

28.做好校友及基金会工作。完成校友会换届,持续推进地方和学科校友会组织建设。继续完善校友信息普查与分类整理,建设校友信息互动平台,加强校友信息管理。继续开展捐赠市场调研,努力开拓新的募集渠道,培育新的资金募集增长点;完善基金会内控机制,提升基金会运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加强公益性项目建设,做好基金会已有捐赠项目管理,努力打造和形成特色、品牌项目。

牵头负责领导:顾明言

牵头责任单位:校友工作处(基金会秘书处)

协同责任单位:各学院

29.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加强来华留学配套服务和管理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留学生教育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有我校特色的留学生管理服务机制。巩固并发展与现有国(境)外合作院校的合作伙伴关系,扎实推进现有各类联合培养项目的落实工作,拓展与2-3所英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借助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承办好中欧院士论坛等各类国际学术会议,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国际化。

牵头负责领导:顾明言

牵头责任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协同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八、做好扶贫扶智工作

30.精准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及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本专科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并执行最高补助标准,保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全覆盖。

牵头负责领导:魏先文、祖  

牵头责任单位:学工部(处)、研究生院

协同责任单位:财务处、各学院

31.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学校智力资源,以多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我校定点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落实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和定向采购计划。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配合做好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

牵头负责领导:魏先文、祖  明、刘  

牵头责任单位:工会、教务处(招生办)、后勤处(后勤集团)、团委

协同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学院


安徽工业大学办公室                  2019327日印发

上一条: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8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

关闭

 

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公开网(党务校务公开网)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电话:0555-2311859  邮编:2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