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领导 |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 年度工作报告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栏目>>学校概况


  安徽工业大学坐落在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素有江南一枝花美誉的钢铁诗城——安徽省马鞍山市。
  学校前身校址是始建于1958年的马鞍山钢铁工业学校。1977年经国务院批准,原冶金工业部从其所属院校及安徽省属院校中调入一大批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在此校址上创建了马鞍山钢铁学院,成为隶属冶金工业部、华东地区唯一一所冶金行业本科院校,1985年学校更名为华东冶金学院,19989月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安徽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010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安徽工业大学,成为安徽省重点建设大学,并被列为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占地面积 2850 亩,校舍面积75.4万平方米。在校本科生16805人,研究生1307人。现设有冶金与资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理学院,以及研究生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部等 16个教学单位,设有57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一类特色专业4个,安徽省特色专业2个。拥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MBA11个工程硕士点。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钢制品检测中心,12个省级重点学科,15个教育部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基地)。
  学校在职教职工1700多人,在1106名专任教师中,有双聘院士1人、教授162人、副教授4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5人,硕士学位教师550多人;18名教授被重点大学或科研单位聘为博士生导师或联合指导博士生。学校有安徽省科技创新团队4个,教育部及安徽省各类拔尖人才49人,省级教学名师7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34人。学校还聘请了包括12名两院院士在内的140多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
  在五十年的办学过程中,安徽工业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优良办学传统;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逐步形成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适应性好、扎根基层的人才培养特色。近年来,安徽工业大学主动适应大众化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建立了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在创新教育和全面素质教育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三年来,在校学生申请专利超过500项,获准授权近230项;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CCTV杯英语演讲等全国大赛中,连续获得优异成绩,是全国挑战杯赛事的发起高校。

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冶金等行业企业的科技创新需求,学校汇聚了一批崇尚科学、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治学治校人才,建立了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学科专业,走上了开放办学,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内涵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发展之路。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一批省部级奖励。学校科技成果孵化的科技型企业在液压振动技术、曝气生物水处理等领域,具备较强的国内外影响力,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校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德国、瑞典、韩国以及香港、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韩国国立昌原大学联合培博士、硕士研究生,开展教师、留学生互派,与美国LONGWOOD大学等实施了本科生中外合作培养项目。进行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多个项目被列为两国政府间重点合作研究项目。
  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的省属重点建设的大学,历经五十年的风雨砥砺、创业自强,如今的安工大确立了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注重质量、强化特色、提高水平、科学发展的办学方针,大力实施特色兴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改革创新战略,积极推进质量工程、学科建设工程,在继续保持冶金特色的基础上,把学校发展与地方、企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促进安徽崛起和服务于行业科技进步中,抢抓发展机遇,实现科学发展。

 

 

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公开网(党务校务公开网)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电话:0555-2311859  邮编:243002